返回列表 發帖

丟球拍救觸網球......

最近在比賽中.為了救一個觸網球.把拍子丟出去 結果球過去了(拍子沒有觸到球網) 對方跟裁判說是無效球.是這樣嗎
另外就是 球打到非球拍膠面(木柄.邊緣.手) 這種球是否有效
有專業人士 可以解惑嗎 感恩

我只知道比賽中球拍掉了用空手打過去如果得分了,算有效球
1

評分人數

  • s2020x

TOP

我只知道比賽中球拍掉了用空手打過去如果得分了,算有效球
jimkaojoola 發表於 2012-5-8 10:29



    是這樣嗎..有沒有相關規定文章...
    我看比賽影片 有的選手也會丟拍阿 如果是無效球他們幹麻丟拍救球..

TOP

是這樣嗎..有沒有相關規定文章...
    我看比賽影片 有的選手也會丟拍阿 如果是無效球他們幹麻丟拍 ...
hsuhwalung 發表於 2012-5-12 01:45



依規定是要執拍手擊球進才算,丟拍救球的同時已沒有所謂"執拍手"的存在,
自然不會有所謂的"有效擊球"的存在,當然無效.
所謂有效擊球的範圍應該是"手腕以下"
(包含拍柄.拍側.手掌.手背等,前提是必須是"執拍手")
除非是"執拍手"擊完球後,球拍才與手分離,這樣才有可能算分.
至於上面那位仁兄說的空手打回去算分~很抱歉~應該沒有這種事情,
除非是菜市場盃或是學校體育課才可能因為不瞭解規則而算分.

TOP

比賽中的時候,執拍手的球拍掉了,用執拍手的空手手腕以下打球,一樣算是「比賽中」。
抱歉沒有講清楚,更正敘述

如果是右手執拍,比賽中球拍掉了用右手手腕以下打過去,比賽不會中斷,如果得分了,算有效球

從發球時,球被拋起前,在非執拍手掌心靜止狀態的最後瞬間起,至球觸及球檯、球網組合,執拍手持握之球拍或執拍手手腕以下部份以外之任何物,或至該回合被判定為重發球或得分為止,稱為「比賽中」(In Play)(2.5.2)
1

評分人數

  • s2020x

TOP

关键是击球的瞬间 求在不在手上  如果在 没问题的不在  就不行的。    一般是手腕以下击球都算好球的

TOP

本帖最後由 s2020x 於 2012-5-16 16:27 編輯
比賽中的時候,執拍手的球拍掉了,用執拍手的空手手腕以下打球,一樣算是「比賽中」。
抱歉沒有講清楚,更 ...
jimkaojoola 發表於 2012-5-14 00:01



我想請教一下您的判例是在哪裡看到的,敝人只查到跟您一樣的:
2.5.2 從發球時,球被拋起前,再非執拍手掌心上靜止狀態的瞬間起,至觸球及球檯、球網組合,
執拍手持握之球拍或執拍手手腕以下部份以外之任何物,或至該回合被判定為重發球或得分為止,稱為“比賽中“。

請注意上面寫的都是"執拍手",並沒有"空手手腕"的字樣.
論點是,不論是左撇子或右撇子,當球拍與執拍手產生分離的情況,
當下已不存在所謂的執拍手,因此,決不可能符合2.5.5的"執拍手"和2.5.7的"擊球"要件,

不論球是否進檯都算失分,但如果是在仍持有球拍的情況下以該手腕以下部位將球打進~
則仍符合2.5.5和2.5.7之要件,應該算分.

重點就是只要不是以執拍手或執拍手腕以下進行擊球可直接判定失分,該回合結束.
跟比不比賽中一點關係都沒有~很顯然您對條文有嚴重誤解~

完整判例過程補充給您:2.5.5
執握球拍的手稱為「執拍手」(The Racket Hand)。(2.5.5)
注意!!!上面的該當要件為"執握球拍"~
從頭到尾沒有任何"慣用手"或是"剛才曾持握球拍"的概念在裡面!!!


EX:若右手球員在回合中因故將球拍轉換至左手,
則當下該球員之左手立刻轉變為執拍手,右手則轉變為非執拍手

在球拍意外落地的情況下,因不產生"執握球拍"之該當要件,則兩手都屬非執拍手,
在此等情況下,自然不能產生2.5.7之構成要件:
2.5.7球員手中球拍或執拍手手腕以下部份觸及球時稱為「擊球」(Strike)。
(反面解釋:球拍不在手上or雙手都沒有執拍所產生的觸球動作,不構成"擊球")

既然不能產生2.5.7之要件,則無法成立2.7.1之"回擊"該當
因此產生2.10.1.2之"一分"要件--->該球員無法進行正確回擊,判失一分.該回合結束

以上過程是96年台北市體育會舉辦的C級裁判講習營裡面的案例檢討

您的解釋方式認定執拍手就是"慣用手"或是"剛才曾持握球拍的手"~
事實上完全沒有這種定義~
若您的解釋正確,
則波爾或格魯巴等雙刀流的選手在類似情況下不論以左手或右手的空手回擊都可能有效!!
這類換手或是球拍離手還有拿雙拍的問題~大部份都要從多項條文的連續性和判例去推理,
無法從單一條文中解釋,甚至,在單一條文中將要件定義解釋錯的情況在所多有,
所以小弟特地寫出完整的裁判過程,請您以後稍加留意!!!!!!

至於過去丟拍救球的部份在裁判講習會都有案例討論過,確定失分沒有疑義.
理由同上所述,不符2.5.5和2.5.7該當要件~不構成回擊~更遑論有效擊球.

TOP

我想請教一下您的判例是在哪裡看到的,敝人只查到跟您一樣的:
2.5.2 從發球時,球被拋起前,再非執拍手掌 ...
s2020x 發表於 2012-5-16 13:49



    感謝大大詳盡的解釋 小弟了解了..又多了一個常識

TOP

受教了

TOP

2.5.7球員手中球拍或執拍手手腕以下部份觸及球時稱為「擊球」(Strike)。
(反面解釋:球拍不在手上or雙手都沒有執拍所產生的觸球動作,不構成"擊球")
s2020x 發表於 2012-5-16 13:49

請問用『執拍手手腕以下部份擊球』算是有效的擊球?不算犯規?

TOP

返回列表